遊園2017

這是2017,一個生產力掛帥的年代。我的悠長假期,沒有娛樂消費,沒有經濟效益。有種養生之道,曰懶;有種奢侈哲學,曰吃飽就睡,睡飽就量地。舞文弄墨,發白日夢,虛踱光陰。一步一步來來回回,躊躇著寫些什麼。想起曹植七步成詩;無聊算一算,在我這個狹小的窩居,他踱步來回一遍就夠寫成了一首!自古文采就像發情的孔雀,驕艷詭幻,令人不禁執迷於推敲之間,沉溺把玩。遁入遊園意境,猶如富貴閒人林中遛達,小橋流水、鳥語花香、少年相會,統統是活經典。我猜度著這熟悉的情景屬於哪個故事。我要給眼前角色起名字,在手心反覆畫著「昹」和「昶」兩個字,日永永日左思右想,哪樣好看、哪樣好聽拿不定主意。抬頭間,男男女女已消失得無影無蹤⋯⋯睜開眼,原來是場夢。掉落到床邊的手機仍停留在一個古裝角色遊戲的登入畫面,我還未決定改個什麼虛擬名字。一個午睡睡過了頭,醒來天色已晚,人和狗相伴著,繼續賴床。有種風格曰怠惰慵懶,又反叛又浪漫。

yan-shaoxiang-游园惊梦-立轴-水墨绢本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