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蝶衣

 

7f2e82b5-44ec-4fb0-9773-caf55ea8b979

碰巧看到了《霸王別姬》的花絮訪問。

「程蝶衣是一個比較自戀、自我的人,也是一個悲劇人物⋯⋯我不希望做程蝶衣,我意思是說我本人不想是他⋯⋯可是我非常愛演這個角色,因為我喜歡演一些比較悲劇的人物。」

聽罷悲從中來。這位主演《霸王別姬》的人最後卻演入了角,變成了程蝶衣,正如戲中程蝶衣也成了真虞姬。

**** **** **** **** ****

他很美。美是什麼?是一種讓人沉醉的狀態,例如憂鬱,又如痛楚。人像一樣器皿,盛載累積著經驗和情感,太多,多得令人難以理解——我的存在是為了什麼?這軀體和靈魂承受、背負著種種經驗和情感,究竟為的是什麼?如潮湧,你被動地讓它推著推著,有時來得澎湃,一時之間招架不來。

磨難太多,反應不過來了。舊人還沒蛻去,新人每天迎來新的處境。我感到如果不是把自己放進一個故事裡,就做不了什麼決定,或許虞姬也不會選擇引劍自刎,與王同生共死。有情,就有了理解,有理解,就有了故事。

虞姬之美,使人痛,使人憂鬱,是她整個故事的魅力。重點不是命運的磨難,而是磨難中的選擇。自古以來,人所經驗的已超出理智所能明白的,但都要選擇如何走下去;無法解答為什麼,就剩下忠誠與背叛的問題。

16310002a4852dbd4ba7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