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知書 vs. 離騷

Screen Shot 2017-09-13 at 5.42.53 AM

被舊約迷住,今次是《以西結書》。讀著讀著,感嘆這豈不是《離騷》嗎?古人是不是都想像豐富、充滿對天地鬼神的感召力量?充滿對蒼生罪惡苦難的哀號、對愚昧世人的苦苦相勸?還有象徵性的故事、人物、情景、對話等描述,藉此種種來展現自身高潔的情操,不屑與世俗同流合污,且對自己的身份、志向、使命同樣堅定而自信⋯⋯舊約先知書及部分詩篇,其實就是以人亡國之際,以國文人所寫的詩辭歌賦,無論內容和手法都很有文學價值。

今天讀的第33章,我多手稍作剪輯,以突顯它精妙的骨幹。

上主傳話給我說:

人子!你告訴你民族的子女:當我使刀劍臨於一地,百姓應從自己的人中選出一位守護者;守護者一見刀劍臨近,就要吹號⋯⋯

人子!我也這樣立你為以色列家族的守護者;你聽了我口中的話,應代我轉告他們。

人子!你應告訴以色列家族:你們曾說,「我們的罪惡重重的壓著我們,我們必因此消滅,我們還怎能生存呢?」

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我決不喜歡惡人喪亡,但卻喜歡惡人歸正,離開邪道,好能生存。

以色列家族啊!回頭吧!回頭吧!離開你們的邪道吧!何必自掘墳墓呢?

人子!你要告訴你民族的子女:義人的正義在他犯罪之日不能救他;惡人的罪過在惡人悔改之日也不會使他喪亡⋯⋯

我們充軍後十一年十月五日,從耶路撒冷逃到我這裡的人說:「京城陷落了!」

逃難者來的前一晚上,上主的手臨於我,開了我的口;他早晨來到我這裡前,我口已開了,從此我不再作啞巴!

人子!你民族的子女在牆下及他們的門口,彼此談論你:來!我們去聽聽上主,聽聽從他口中傳什麼話!

他們成群結隊來了!你對著他們,好像唱情歌的人,歌喉悅耳,曲樂美妙;他們愛聽,卻不實行。

當此事來臨之際——看,已來了!——他們必承認在他們中有位先知!

Leave a Reply

